2019年招生简章
来源:招生网 ; 点击:

院长致辞
    天津商业大学宝德学院创办于1999年,本科教育开始于2004年。经过20年的发展,学院培养了近3万名合格的毕业生,办学能力和社会影响逐年提升。
    学院一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依法办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优化专业结构,凝练专业特色,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努力改善办学条件,为师生创造越来越好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
    欢迎有志学子报考宝德学院,欢迎你们来这里规划未来,寻求发展;来这里勤奋学习,学有所成;来这里锻炼能力,增长才干;来这里广交学友,共同成长;来这里为走向社会,实现理想,铺就坚实之基础!
 
学院概况
    天津商业大学宝德学院是2004年经教育部批准的本科层次独立学院,学制四年。学生学习期满、成绩合格的颁发本科毕业证书,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颁发学士学位证书。
    学院是以管理学、经济学和艺术学等学科为主,兼有文学等学科的多科性独立学院。目前,设有工商管理系、会计学系、经济贸易系、艺术设计系、戏剧影视系、外国语言文学系、计算机与信息技术系以及思政课与基础课教学部、经济管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等教学单位。共有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物流管理、旅游管理、酒店管理、会计学、审计学、财务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电子商务、金融学、英语、日语、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产品设计、动画、舞蹈表演、表演、戏剧影视文学、广播电视编导等23个本科专业。目前在校生7600余人。
    学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和建设者。在人才培养上,学院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认真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培养具有较高素质和专业知识、实践技能的应用型人才。
    在专业建设上,学院以教育部颁发的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为依据,不断修订、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完善课程体系、注重实践教学环节,强化实践能力培养,开设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就业前景好的专业和专业方向;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调整教师队伍结构,提高教师职业能力;不断改善教学、实训和校园学生生活活动条件,目前建有“天津市普通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的艺术设计实验教学中心,以及“经济管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语音训练中心、计算机中心等实践教学单位。
    在课程建设上,通过线上、线下、线上线下混合、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互联网+”大赛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等形式,以天津市“津课联盟”为平台,以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为成果,开展“金课”工程,实现教学中的师生互动和课程考核方式的多样化。
    在教育教学质量管理上,学院建有院、系两级教学督导队伍,对人才培养过程的各环节质量进行闭环管理;学院制定了健全的教学管理制度,对学生的招生录取、学籍管理、课程考核、毕业审查和学位授予均有制度保障。
    在校园文化建设上,学院扎实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设立了必修的思政实践学分,积极进行思政课程改革,提高思政课程质量。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积极组织参加“互联网+”大赛,组织团队参加国家级、天津市级和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并取得优异成绩。学院举办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组织了“读书节”、“宿舍评比”等系列活动,提升了校园文化品质;加强大学生生涯发展指导,在学生中广泛开展学业生涯、职业生涯规划;举办大学生心理健康讲座,开展心理问题咨询辅导,提升心理健康水平。举办校园文化艺术活动、社团展示、体育竞赛等文体类活动,活跃校园文化氛围,丰富了学生业余文化生活。学院积极开展学风建设,以大学生社团为载体,举办志愿者活动,推进实践育人。学院重视就业指导工作,为毕业生开辟广泛的就业渠道,多年来保持了较高的毕业生就业率。
    学院与美国、英国、加拿大、俄罗斯等国家多所学校建立有交流合作关系,可以为学生提供出国留学深造的便利和服务。
 
系部介绍Departments Introduction
1. 经济贸易系Department of Economics and Trade
包含专业:金融学Finance、国际经济与贸易International Economy and Trade、电子商务Electronic Commerce。
2. 工商管理系Department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包含专业:工商管理Business Administration、人力资源管理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市场营销Marketing、物流管理Logistics Management、旅游管理Tourism Management、酒店管理Hospitality Management。
3. 会计学系Department of Accounting
包含专业:会计学Accounting、财务管理Financial Management、审计学Auditing。
4. 外国语言文学系Department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
包含专业:英语English、日语Japanese。
5. 计算机与信息技术系Department of Computer and Information Technology
包含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Computer Science and Technology、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Information Management and System。(目前这两个专业暂不招生)
6. 艺术设计系Department of Art and Design 
包含专业:动画Animation、视觉创达设计Visual Communication Design、环境设计Environmental Design、服装与服饰设计Fashion Design、产品设计Product Design。
7. 戏剧影视系Department of Drama, film and television
包含专业:戏剧影视文学Literature of Drama, Film and Television、表演Performance、广播电视编导Broadcast and TV Directing、舞蹈表演Dance Performance。
8. 思政课与基础课教学部Department of Ideological & Political Teaching and Basic Course Teaching
 
专业介绍
(一)金融学类
    培养目标:培养热爱祖国,拥护社会主义制度,遵纪守法,具备健全人格,良好的心理素质与合作精神;具备良好的文化素养,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具有良好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现代化建设需要,胜任金融、国际贸易、电子商务相关企业、事业单位以及政府部门相应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学制四年,授经济学学士学位。
    金融学类专业按类招生。
    (1)金融学
    专业核心课程
    政治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专业导论、会计学、财政学、统计学、金融学、计量经济学、国际经济学、保险学原理、证券投资学、公司金融、信用管理学、国际金融、金融市场学、网络金融等。
    毕业去向
    学生毕业后可进入银行、融资租赁公司、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保险公司、财务公司、担保公司、信托公司、互联网金融公司等金融机构以及相关企事业单位和政府经济管理部门工作。
    (2)国际经济与贸易
    专业核心课程
    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国际经济学、管理学、会计学、金融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财政学、国际贸易学、国际结算、国际商务、国际贸易实务、国际商法、发展经济学、国际经贸地理、国际市场营销学、商务谈判、报关实务、商务英语写作、国际商务英语听说等。
    毕业去向
    学生毕业后可进入国际贸易企业、涉外机构、货运代理公司、报关报检机构,专业电子商务企业、跨境电子商务管理部门以及相关企事业单位和政府经贸管理部门工作。
    (3)电子商务
    专业核心课程
    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政治经济学、计量经济学、管理学、会计学、运筹学、国际贸易学、网络技术、程序设计基础、电子商务概论、网页设计与制作、数据库管理、跨境电子商务、客户关系管理、统计学应用软件、市场营销学、国际贸易实务、消费者行为学、电子商务系统分析与设计、网络贸易、供应链与物流管理、电子商务法律与法规等。
    毕业去向
    学生毕业后可进入企事业单位从事网络营销(含跨境电子商务营销)、商品和服务的营销策划、网络经营等专业工作,或从事客户关系管理、电子商务项目管理、电子商务活动的策划与运作、电子商务系统开发与维护、企事业单位的网页设计、网络编辑、网站建设和维护等工作。
(二)工商管理类
    培养目标: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社会责任感、公共意识和创新精神,适应国家经济建设需要,具有人文精神与科学素养,掌握现代经济管理理论及管理方法,具有国际视野、本土情怀、创新意识、团队精神和沟通能力,能够在企事业单位、行政部门等机构从事经济管理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学制四年,授管理学学士学位。
    工商管理类专业按工商管理类I和工商管理类II招生。
  工商管理类I
    (1)工商管理
    专业核心课程
    经济学概论、经济法概论、会计学、管理学原理、市场营销学、统计学、组织行为学、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企业战略管理(双语)、生产与运作管理、质量管理、公司治理、管理信息系统、项目管理、电子商务、管理沟通、国际企业管理、统计数据分析与决策、创业管理。
    毕业去向
    政府各部门、企事业单位、管理咨询公司、跨国公司、行业协会及我国境外企业从事相关管理工作。
    (2)市场营销
    专业核心课程
    经济学概论、经济法概论、专业导论、会计学、管理学原理、市场营销学、统计学、组织行为学、毕业论文与学术道德、国际市场营销(双语)、商务谈判、广告策划与管理、电子商务、财务管理、渠道管理、物流管理、网络营销、战略管理、运营管理、采购管理、公司治理、客户关系管理。
    毕业去向
    在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市场营销与管理工作;在各电子商务企业从事市场调研、店铺运营、营销活动的组织与管理等工作。
    (3)人力资源管理
    专业核心课程
    经济学概论、经济法概论、管理学原理、市场营销学、统计学、组织行为学、人力资源管理导论、工作分析、人力资源规划、招聘筛选与录用、人力资源培训与开发、绩效考核与薪酬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法规。
    毕业去向
    在各类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管理咨询机构、猎头公司、医疗机构和学校从事人员招聘、培训开发、绩效考核、薪酬管理、行政管理、商务秘书、猎头顾问等工作。
    (4)物流管理
    专业核心课程
    仓储管理、运输管理、物流学、国际物流学(双语)、运营与供应链管理、采购管理、仓储管理、运输管理、物流系统优化、管理信息系统、管理沟通、统计数据分析与决策、电子商务、人力资源管理、战略管理、质量管理、公司治理、项目管理、国际货运代理、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精益物流。
    毕业去向
    物流运输企业、货代企业、快递配送企业、港口和物流园区从事物流规划及管理的相关工作;物流管理咨询公司、互联网企业的物流部门从事相关物流管理工作;事业单位或者政府行政部门从事政府采购或物流规划等工作。
工商管理类II
    (5)会计学
    专业核心课程
    西方经济学(一)、西方经济学(二)、管理学原理、经济法概论、统计学、金融学、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学、会计学原理、专业导论、毕业论文与学术道德、财务管理、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成本管理会计、审计学、税务会计与税务筹划、财务分析、会计信息系统、会计职业道德。
    毕业去向
    金融企业、会计师事务所、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及其他经济组织从事审计、会计、财务、税务、管理咨询等相关工作。
    (6)财务管理
    专业核心课程
    西方经济学(一)、西方经济学(二)、管理学原理、经济法概论、统计学、金融学、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学、会计学原理、专业导论、毕业论文与学术道德、财务管理学、高级财务管理、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成本管理会计、资产评估、财务分析、审计学、管理信息系统。
    毕业去向
    金融机构、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咨询机构及其他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从事财务管理实际工作。
    (7)审计学
    专业核心课程
    西方经济学(一)、西方经济学(二)、管理学原理、经济法概论、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会计学原理、统计学、金融学、市场营销学、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导论、毕业论文与学术道德、审计学原理、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财务管理、成本管理会计、注册会计师审计实务、内部控制实务、管理信息系统、税法。
    毕业去向
    国家审计部门及企事业单位内部的审计机构和会计师事务所从事审计工作,以及在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管理咨询机构从事会计、税务、管理等实务工作。
(三)旅游管理类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现代旅游管理基础理论、专门知识和专业技能,适应旅游经济发展,具有国际视野、管理能力、服务意识、创新意识,具备较高思想修养、文化素养和专业素质以及扎实的专业知识,良好的英语口语交流能力和服务行业实际操作能力,能够从事旅游业相关的经营、管理、策划、规划、咨询、培训、教育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学制四年,授管理学学士学位。
    旅游管理类专业按类招生。
    (1)旅游管理
    专业核心课程
    经济学概论、经济法概论、专业导论、管理学原理、市场营销、统计学、组织行为学、毕业论文与学术道德、旅游学概论、旅游接待业、旅游目的地管理、旅游消费者行为学、旅游经济学、旅游规划与开发、旅游法规、人力资源管理等。
    毕业去向
    国际连锁酒店集团、国际邮轮公司、滨海休闲会所、旅行社、旅游景区管理处,以及其他事业单位、政府旅游管理部门。
    (2)酒店管理
    专业核心课程
    经济学概论、经济法概论、管理学原理、市场营销、统计学、组织行为学、财务管理、旅游学概论、旅游接待业、旅游目的地管理、旅游消费者行为学、酒店管理概论、酒店运营管理、酒店客户管理、人力资源管理。
    毕业去向
    国际连锁酒店集团、国际邮轮公司、滨海休闲会所、旅行社、旅游景区管理处,以及其他事业单位、政府旅游管理部门。
(四)外国语言文学类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扎实的外语基本功和专业知识与能力,掌握相关专业知识,适应我国对外交流、国家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各类涉外行业、外语教育需要的高素质的应用型外语专业人才。
    学制四年,授文学学士学位。
    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按专业招生。
    (1)英语
    专业核心课程
    综合英语、英语视听说、英语口语、英语阅读、英语写作、英美国家概况、西方社会与文化、跨文化交际学、英美文学导论、英语演讲、英语辩论、英美文学欣赏、英美诗歌赏析、翻译理论与实践、英译汉/汉译英、语言学导论、翻译批评与鉴赏等。
    毕业去向
    可在国家机关、外事、外贸、外企、各类涉外金融机构、商务管理公司、旅游公司、高级宾馆酒店、国际国内会展中心、会展服务公司、广告公司、培训机构及学校工作。
    (2)日语
    专业核心课程
    基础日语、日语语音、日语听力、日语会话、高级日语、日语笔译实践、日语基础写作、日语语法、高级日语视听说、日本概况、日语阅读、高级日语会话、日语口译理论与实践、日本茶道文化、中日跨文化交际、日语语言学概论、日语外贸函电与应用文、商务日语会话等。
    毕业去向
    可在中日合资企业、跨国公司、事业单位、政府部门、教学单位及教育培训机构、文化产业机构及境外企业从事日语相关工作。
(五)设计学类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道德品质高尚、锐意进取的探索精神、良好的人文素养,并具备扎实的专业理论、实践能力和设计创作、研究以及专业交叉融合的应用能力,能够在专业设计公司、企事业单位等从事设计的实践、管理和研究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学制四年,授艺术学学士学位。
    设计学类专业按类招生。
    (1)动画
    专业核心课程
    原动画、动画剧作、动画分镜与故事板、传统动画制作、动画运动规律、动画角色设计、动画透视、动画场景设计、定格动画、动画特效、三维动画技法。
    毕业去向
    在动画、漫画或游戏等相关领域从事漫画创作、动画制作和游戏开发等工作。
    (2)视觉传达设计
    专业核心课程
    字体设计、商业插画、标志设计、包装设计、书籍装帧设计、平面广告设计、导视设计、企业形象设计、印刷设计与工艺、展示设计。
    毕业去向
    在专业设计领域、传播机构和企事业单位从事视觉传达设计方面的实践、研究和管理等相关工作。
   (3)环境设计
    专业核心课程
    建筑模型制作、效果图表现技法、人机工程学、住宅室内设计、社区景观设计、公共室内设计、园林设计、城市景观设计、照明设计。
    毕业去向
    在环境设计等专业设计领域、企事业单位从事公共建筑室内设计、城市景观设计、居住空间设计等方面的实践、教学、研究和管理等相关工作。
    (4)服装与服饰设计
    专业核心课程
    服装结构设计基础、服装工艺与制作基础、帽饰设计、女装结构设计、女装工艺与制作、女装设计、男装结构设计、男装工艺与制作、男装设计、珠宝设计、服装服饰综合设计。
    毕业去向
    在专业设计领域、传播机构和企事业单位从事服装与服饰方面的设计、实践、研究和管理等相关工作。
    (5)产品设计
    专业核心课程
    人机工程学、产品设计效果图表现技法、产品模型制作与工艺、产品材料与工艺、产品展示设计、产品创新与开发、产品设计程序。
    毕业去向
    从事以产品创新为重点的设计、管理、科研等工作,也能从事与产品设计相关的交互设计、信息设计、环境设计或展示设计工作。
(六)戏剧影视学类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良好的文学素养、一定的艺术欣赏能力、扎实的戏剧、影视、广播电视、舞蹈理论基础和艺术创作能力,并具备戏剧舞台表演或影视表演(含舞蹈表演)、广播影视节目编导、策划、创作、制作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人才。
    学制四年,授艺术学学士学位。
    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按专业招生。
    (1)舞蹈表演
    专业核心课程
    乐理、中外舞蹈史、舞蹈解剖学、舞蹈教育学、表演、素质技巧、芭蕾舞、民族民间舞、古典舞基训、现代舞、舞蹈剧目、芭蕾舞教学法、民间舞教学法、动作分析、舞蹈音乐分析等。
    毕业去向
    艺术院校、演艺团体、文化馆站、中小学及幼儿园、少年宫、艺术培训机构等单位,从事舞蹈表演艺术、策划、教育培训管理等工作。
    (2)广播电视编导
    专业核心课程
    影视传播概论、影视编导、电视栏目策划、影像语言、影视画面编辑、非线性编辑制作技术、电视写作、中外电视比较、纪录片创作、DV创作训练、电视节目导播、电视文艺节目编导等。  
    毕业去向
    在广播电视台等传统媒体,网络媒体、移动媒体等新媒体,影视制作公司,以及非媒体领域(如教育、旅游、会展、婚庆等企、事业单位和部门),从事影视节目(音视频节目)编导、摄制、录音、制作等工作。
    (3)表演
    专业核心课程
    表演基础训练、台词训练、形体训练、声乐训练、影视镜头表演、中外戏剧史、中外电影史、戏剧影视作品赏析、导演基础、戏剧制作、影视实拍等。
    毕业去向
在电视台、影视公司、影视剧组、新媒体、演艺团体、机关、部队、学校及其他企事业单位,能够从事影视戏剧表演艺术及相关的文化、传播、策划、管理等工作。
   (4)戏剧影视文学
    专业核心课程
    基础写作、中国戏剧史、外国戏剧史、世界电影史、中国文学、外国文学、中外文学名篇导读、中外经典剧作导读、短片创作、导演基础等。
    毕业去向
    在电视、电影、广播、剧团、报刊、新传媒、企事业宣传部门,从事小品、话剧、短片、广告、电视剧和电影的编剧、文案、策划等工作。
 
招生问答
    1.问:天津商业大学宝德学院是一所什么性质的学校?
    答:天津商业大学宝德学院是国家教育部首批批准确认的本科层次独立学院,面向全国招生。国标代码为13660。
    根据《独立学院设置与管理办法》规定,独立学院是指实施本科以上学历教育的普通高等学校与国家机构以外的社会组织或者个人合作,利用非国家财政性经费举办的实施本科学历教育的高等学校。
    2.问:宝德学院在全国各省录取批次如何?
    答:近几年随着高考改革的稳步推进,录取批次变化较大。
北京、辽宁、上海、浙江、山东、广东等为本科普通批,天津、海南为本科B批,安徽、河南、湖北等为本科二批,湖南、青海等为本科三批。具体批次请以各省、市、自治区招生办公室公布为准。
    各批次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颁发的学历证书都是一样的,皆为国家承认学历的普通本科毕业证,授学士学位。学生毕业后,在招聘录用、考研、公务员报考、户籍管理、就业等方面享受同等待遇。
    3.问:如果分数达到你校录取分数线,未被所报专业录取,若不“服从专业调剂”对第二志愿影响大吗?
    答:影响很大。平行志愿不存在第二志愿,实行一轮投档。被退档后,只能参加征集志愿。建议所报专业要拉开档次,慎重选择是否“服从专业调剂”。
    4.问:平行志愿如果第一所院校录取不上,后面几所院校还有可能录取吗?
    答:有可能,比如说,某考生所报志愿为A、B、C、D等四所院校,录取时,批次线上考生先按分数大排队,然后由计算机逐一检索考生志愿,如果考生符合A校投档条件,则投档到A校;如果不符合A校的投档条件,则检索B校,若符合投档条件,则投档到B校,若不符合,继续检索,依此类推,直到检索到考生分数符合的院校后,将其投档至该校。档案一旦投出,即不再检索该生其它志愿。 如果考生成绩没有达到A校提档线,那么依次考虑BCD院校;如果考生被A校提档后又退档,那么不再考虑BCD院校,只能参加征集志愿。
    5. 问:今年招生计划如何安排?
    答:2019年我院在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计划招生2530名。招生计划纳入全国普通高校统一招生计划之中。
    近年来,我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促进教育公平的决策部署,完善招生计划管理,合理编制分省招生计划,实施“国家支援中西部地区招生协作计划”,促进城乡区域入学机会公平。
    录取计划尚有余额的情况下,经省、市、自治区招生办公室批准可适当降分录取,录取原则执行各省、市、自治区有关规定。相关省市若第一志愿生源充足,视情况使用预留计划。
    6.问:学院对考生外语语种有无限制?
    答:我院日语专业招收英语、日语语种考生。非英语专业的公共外语课程均为英语,小语种考生慎重考虑报考。
    7.问:学生是否有出国进修的机会?
    答:我院积极与加拿大、英国、美国和俄罗斯等国家多所大学建立了校际交流与合作关系,开展多种模式的合作,为学生提供各种出国交流、深造的机会。学生可根据自己的留学意向选择合适的留学项目,我院所有合作院校均为中国教育部认可的学校。
    8.问:学院的教学条件如何?
    答:我院根据教育部对专业设置和有关课程体系的基本要求,优化人才培养方案,严格教学管理机制,提供一流的教学基础设施和先进的电化教学设备、安静优美的学习环境,为学生营造了良好的学习环境。
    9.问:学生生活环境如何?
    答:学院座落在天津市第三高教区,毗邻天津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各类教育教学和生活服务设施齐全,为学生营造了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宿舍由学院统一安排,学生宿舍实行公寓化管理,4-8人一室,寝室内有衣柜与学习桌椅。宿舍楼内设有蓄热电开水器、浴室、洗衣机,校园内设有超市、自助银行、理发店、洗衣店、开水房等生活设施。学院食堂宽敞明亮、饭菜品种多样,并设有清真食堂,高质量地为学生服务。
    10.问:艺术类考生如何报考我院?
    答:考生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和体检符合要求,省级专业统考成绩达到生源所在省(区、市)本科报考资格,同时高考文化课成绩达到生源所在省(区、市)艺术类本科录取投档分数线及以上。根据分省招生计划,按文化课成绩由高到低录取。文化课成绩相同时,优先录取省级专业统考成绩较高的考生。当录取原则与生源所在省(区、市)政策冲突时,执行生源所在省(区、市)规定。
    11.问:学院收费标准如何?是否设有奖学金?是否可以申请办理助学贷款?
    答:我院严格按照天津市市政府核定的最新收费标准执行收费,普通类专业学费15000~18000元/生·学年,艺术类专业学费22000元/生·学年。住宿费1000~1500元/生·学年。如对当年度学费标准进行调整,以政府规定的标准为准。请考生和家长根据家庭经济状况报考。
    学院为激励学生努力学习,设立奖学金、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优秀毕业生等奖项,总获奖比例达到评奖学生总人数的35%以上,学生也可以根据国家政策申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和天津市人民政府奖学金。
    学生可在户籍所在地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详情可向当地区县教育局资助中心询问,入学后学院按照有关规定,为其办理贷款手续。
    12.问:学生就业情况如何?
    答:在国家就业方针政策指导下,由学院推荐,通过“供需见面、双向选择”的方式自主择业。学院非常重视就业工作,设置有完善的就业组织机构、健全的就业工作制度和精良的就业管理系统,学院还拥有丰富的用人单位资源库及数十家实习基地,为毕业生就业广开就业渠道,近年来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学院还将《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课程》作为必修课列入教学计划,为毕业生提供多方面的就业指导。学院建有众创空间,为学生创业提供服务。
    近年来学生考研比例逐年提高,考取国家重点高校同济大学、天津大学、南开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传媒大学、河北工业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院校的人数不断增加。
出国深造同学的足迹遍布美国、新西兰、日本、英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加拿大等国家,就读学校包括英国的爱丁堡大学、谢菲尔德大学、约克大学、澳大利亚的昆士兰大学、加拿大的布鲁克大学、美国的丹佛大学、圣约翰大学、圣托马斯大学、日本的东京外国语大学、神户大学等知名学府。
    13.问:什么是电子注册毕业证书?
    答:2001年国家实行高等教育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制度。这是为适应高等教育改革,保证高等教育质量,维护国家学历制度和学历证书的严肃性,打击社会不法分子伪造学历证书行为而采取的重大措施。
    2001年9月起,全国各类高等教育学历证书将统一实行电子注册制度。从该年起颁发的毕业证书未经注册的,国家不予承认。2001年以后经教育部电子注册的学历证书可以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www.chsi.com.cn)上查询,辨别证书的真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