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考快讯 > 正文

北京、天津、山东、海南新高考启动 如何应对学考与选考
来源:招生网 ; 点击:

背景介绍
2014年9月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沪、浙于2017年率先实施了“新高考”,继沪、浙之后,北京、天津、山东、海南四省(市)从2017年秋季入学的高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启动高考综合改革。按照高考改革的顶层设计,其中高校录取学生主要依据三部分内容:高考成绩、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以及综合评价。从北京、天津、山东、海南公布的改革方案看,四省(市)均取消了文理分科、推行“3+3”模式。因此,每个考生除参加语文、数学、外语统一考试之外,还需从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科目中自主选择3门,参加选考,选考科目成绩计入高考总成绩。所以,四省(市)考生都要经过学考与选考这个门槛,建议考生借鉴上海与浙江的经验,做出适合自己的选择。

什么是学业水平考试
学业水平考试是根据国家普通高中课程标准和教育考试规定,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组织实施的考试,主要衡量学生达到国家规定学习要求的程度,是保障教育教学质量的一项重要制度。考试成绩是学生毕业和升学的重要依据。《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实验)》所设定的科目均列入学业水平考试范围。语文、数学、外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科目考试,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组织。艺术(或音乐、美术)、体育与健康、通用技术、信息技术考试,可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制定统一要求,确定具体组织方式。
北京市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
http://gaokao.chsi.com.cn/gkxx/zc/ss/201707/20170711/1618912486.html

北京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合格性考试有关工作实施方案(试行)
http://gaokao.chsi.com.cn/gkxx/zc/ss/201803/20180306/1664544843.html
天津完善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
http://gaokao.chsi.com.cn/gkxx/zc/ss/201609/20160930/1558293778.html
天津高考综合改革详解
http://gaokao.chsi.com.cn/gkxx/zc/ss/201804/20180408/1675063228.html
山东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方案
http://gaokao.chsi.com.cn/gkxx/zc/ss/201606/20160604/1623845965.html
山东省深化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试点方案
http://gaokao.chsi.com.cn/gkxx/zc/ss/201803/20180328/1672918254.html
海南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修订)
http://gaokao.chsi.com.cn/gkxx/zc/ss/201803/20180328/1672918253.html

合格性考试

北京

● 考试科目

语文、数学、外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体育与健康、艺术(音乐、美术)、信息技术、通用技术

●考试时间及次数

语文、数学、外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信息技术、通用技术等11门科目的合格性考试每学年组织2次,分别安排在每学期末。

学生在完成每门科目必修课程后即可参加合格性考试。普通高中在校学生首次参加合格性考试时间为高一第二学期末。

艺术(音乐、美术)合格性考试安排在高三第一学期末,体育与健康合格性考试安排在高三第二学期。

当次考试不合格,可参加以后学期同科目合格性考试,全市不单独组织补考。

●成绩呈现

合格/不合格
 

天津

● 考试科目

语文、数学、外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信息技术、通用技术、音乐、体育与健康、美术

●考试时间及次数

高一第二学期末:信息技术、通用技术(学生至多选择1门);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学生至多选择3门)。 
高二第二学期末: 信息技术、通用技术、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语文、数学、外语(学生自主选择未考科目)。 
高三第一学期:美术、音乐、体育与健康。物理、化学、生物3门科目单设的实验操作合格性考查,以及外语科目单设的听力合格性考查,在相应科目的合格性考试后单独举行。

每门科目的合格性考试,学生一般只能报考一次。对成绩不合格的学生,再提供一次考试机会,与该科目下一次合格性考试同时进行。

●成绩呈现

合格/不合格
 

山东

● 考试科目

语文、数学、外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信息技术、通用技术、音乐、美术、体育与健康

●考试时间及次数

每学年组织2次,分别安排在每学年上、下学期末。高中学生在校期间,第一次参加合格考试的时间不早于高一下学期末;艺术、体育与健康科目的合格考试时间为高三上学期末和下学期的4月份;其他科目的合格考试均提供多次考试机会。

●成绩呈现

合格/不合格
 

海南

● 考试科目

语文、数学、外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信息技术、通用技术、体育与健康、音乐、美术

●考试时间及次数

省级统一笔试科目(不含语文、数学、外语、体育与健康、音乐、美术等)的合格性考试时间为每年7月7-8日,每天安排4个科目考试。高一年级学生参加合格性考试不得超过3个科目(信息技术和通用技术合卷,可按一个科目计)。物理、化学、生物、信息技术和通用技术等5个科目的技能操作考查,安排在学生参加本科目合格性考试的同一学期进行。

不参加统一高考的普通高中在校生的语文、数学、外语的合格性考试安排在高三下学期的4月9日进行。体育与健康、音乐、美术3个科目的合格性考试,安排在高三下学期4月进行。

考试不合格的考生,高三毕业前可再参加1次合格性考试。

●成绩呈现

合格/不合格

等级性考试(选考)


选考,实际上是人们对“考生从等级性考试科目中自主选择3个考试科目”的简称,也就是俗称的“6选3”或“7选3”,考生3门选考成绩计入高考总分。
 


选考怎么选
2017年,浙江与上海已经实施了新高考。浙江和上海的高考改革主要着重点在于实行“3+3”科目组合,取消文理分科和批次录取,将学考成绩纳入高考等。比如选考,浙江采用的是7科选3科,上海采用的是6科选3科,学生可以根据兴趣和特长自由搭配考试组合。但是,在实施的过程中,出现了较难的物理科目“遇冷”:由于很多学生觉得物理学科很难,在与其他考生竞争时会处于劣势而影响高考成绩,最终选择放弃物理。新高考改革设计,是按照3+3的总分进行排序、录取,不管是“6选3”还是“7选3”,考生在选择科目的时候,往往弃难选易,哪一个科目组合会得到高分就选择该组合,由此形成了“田忌赛马”式的选考策略 。对此,教育部发布了《普通高校本科招生专业选考科目要求指引(试行)》,指导高校在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省份优化选考科目要求;浙江与上海针对“弃物理”也建立了相关保障机制。

总结归纳浙江和上海考生的选考情况,我们建议北京、天津、山东、海南的考生在选考的时候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考虑:

  • 正所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考生从6门科目中选择3门作为选考科目,有了更多的自主性和选择性。作为一名高中生,要了解新高考的变化和要求,认真分析自己的实际情况,明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特长,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选考科目。比如,近日浙江的学考选考中,罗同学喜欢政法类学科,将来想成为律师,但自己也比较喜欢物理,因此选考科目是历史、政治和物理;而徐同学热爱物理,觉得物理特别有意思,对于培养思维很有帮助,因此选考物理。【详细】http://gaokao.chsi.com.cn/gkxx/ss/201804/20180409/1675604200.html

  • <span -110px="" -220px="" 0px="" 2015="" class="confirm-icon confirm-icon-3" custom="" http:="" images="" li="" p="" span="" style="position: absolute; top: 20px; left: -117px; display: inline-block; padding-top: 15px; padding-right: 15px; width: 95px; height: 78px; color: rgb(255, 255, 255); text-align: center; background: url(" t1.chei.com.cn="" v="1501057106397" )"="" yz="">(三)
    职业生涯规划

    面对新高考选课的新形势,学校一般会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和生涯规划指导课程,帮助学生了解自己的兴趣爱好,明确自己的学术性向,对高校的相关专业和未来的职业进行介绍,提供指导和建议,帮助学生和家长作出选择。高中生一定要积极接受学校和教师的指导和建议,必要时请老师和专业人士帮助自己进行分析判断,做好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适当作出灵活的调整,最终选出既符合自己的兴趣特长又满足高校专业需求的选考科目。

    本文转自阳光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