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业介绍 > 正文

经济贸易系
来源:招生网 ; 点击:

经济贸易系
       经济贸易系持续动态跟踪社会经济对人才需求的变化,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方案,优化教育教学资源配置。在夯实专业理论的同时,注重加强实践教学,强化学生的专业实践技能的培养。
       经济贸易系在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同时重视“教与研”的相互促进。近几年教师申报参与省部级以上科研教研项目17项,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核心或国际检索8篇;获个人奖项19人次,其中省部级以上7人次。
       目前建有金融模拟实验室、国际贸易实务综合实验室、商业银行实验室、网络金融实验室、电子商务实验室、直播实验室等;同时还建立了多家校外实习基地及合作企业,包括京东全国客服中心(江苏)、招商证券(天津)、金拱门食品有限公司(天津)、伊润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天津)以及天津惠禾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等,为学生实际操作能力的培养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经济贸易系着力打造“专业竞赛”为桥梁的“内外辐射型教学”支撑体系,树立“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学”的理念,初步形成各专业竞赛轮动、各年级代际传承的良性循环模式。指导学生团队参加互联网+大赛,获得省部级以上奖项8项;系内教师跨专业合作,指导学生获得省部级以上参赛奖项20余项,指导学生发表论文10余篇。我系学生考研人数逐年增加,考入天津财经大学、天津商业大学、安徽工业大学、山东财经大学、兰州财经大学、上海机电学院等院校攻读研究生。
       金融学类
      培养目标:培养热爱祖国,拥护社会主义制度,遵纪守法,具备健全人格,良好的心理素质与合作精神;具备良好的文化素养,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具有良好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现代化建设需要,胜任金融、国际贸易、电子商务相关企业、事业单位以及政府部门相应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学制四年,授经济学学士学位。
       经济贸易系各专业按金融学类招生。
       (1)金融学
       金融学专业是以金融市场和金融管理为主要研究对象,注重能力培养,系统学习金融政策与监管,银行管理、证券交易、基金管理、企业投融资活动和理财规划的专业。无论在企业还是在金融机构就职,本专业都将提供系统化的知识架构。
       专业核心课程
       习近平经济思想、政治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会计学、财政学、统计学、金融学、计量经济学、国际经济学、保险学原理、证券投资学、公司金融、信用管理学、国际金融、金融市场学、网络金融、数据库管理等。
       毕业去向
       学生毕业后可进入银行、融资租赁公司、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保险公司、财务公司、担保公司、信托公司、互联网金融公司等金融机构以及相关企事业单位和政府经济管理部门,从事金融操作、管理、研究等工作。
       (2)国际经济与贸易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注重多学科教学资源交叉融合,通过跨专业、跨系合作,在传统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中融入会计、管理、计算机、跨境电商、国际商务英语、国际物流、国际市场营销等多门跨专业课程,培养学生综合能力,增强就业优势。
       专业核心课程
       习近平经济思想、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国际经济学、管理学、会计学、金融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数据库管理、财政学、国际贸易学、电子商务、国际结算、国际商务、国际贸易实务、国际商法、国际经贸地理、国际市场营销学、商务谈判、报关实务、商务英语写作、国际商务英语听说等。
       毕业去向
       学生毕业后可以进入国际贸易企业、涉外机构、货运代理公司、报关报检机构、事业单位、政府经贸管理部门、专业电子商务企业以及跨境电子商务管理等部门,从事涉外经贸及跨境电商业务操作、经济贸易管理及相关研究等工作。
       (3)电子商务
       电子商务专业将工科的项目实践能力与商科的商务应用能力融为一体,强力打造电子商务专业技能的宽度、深度与广度,强化专业知识、技术能力和职业素养三个层面的保障,为全面培养学生在新媒体时代下职场竞争力提供动能。
       专业核心课程
       习近平经济思想、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学、会计学、数据库管理、国际贸易学、网络技术、程序设计基础、电子商务概论、网页设计与制作、电子商务组织与运营、跨境电子商务、大数据分析、互联网金融、网络营销、国际贸易实务、电子商务直播与文案、供应链与物流管理、电子支付、网站建设与管理等。
       毕业去向
       学生毕业后可进入各类开展电子商务业务的企业单位,从事电子商务活动的策划与运作、店铺运营与服务、网络营销推广、跨境电商贸易等相关工作,以及在政府商务管理部门从事电子商务专业工作。